English

醉酒会引起食道破裂

2001-01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过节时几个哥们聚在一块儿开怀畅饮,不一会儿已喝下去3瓶。正在兴头上,不料小王匆匆出席,对着水池哇哇呕吐,吐完后他说自己觉得难受,胸痛,肚子也痛。大家边为他揉肚子边说,可能是刚才吐得太猛,躺一会儿就好了。

谁知没过几分钟,小王脸色变得煞白,呼吸困难,大家忙拨打“120”。等医生赶来,小王已处于休克状态。到医院,经检查后确诊为食道破裂,经手术治疗,才使小王化险为夷。

逢年过节,适量喝点酒,能增添欢乐气氛。不过,若是酗酒无度,则有害无益。如喝得大醉,常常呕吐,呕吐剧烈时,贲门括约肌张力降低,而胃因呕吐则强力收缩,这样就会使胃内容物和空气大量涌入食道,导致食管内压力突然升高。超过了食管壁对压力的缓冲限度,就容易造成食管破裂。如果食管原有食道憩室、溃疡、反流性食管炎等病变,发生破裂的机会更大。一旦食管破裂后,胃内容物、消化液及空气会由缺损部位进入胸腔,刺激胸膜而引起胸痛、腹痛、呼吸困难、血压下降等症状,病情重者可发生休克、高热、昏迷等全身反应,若抢救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。

(《家庭医生报》2001.1.15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